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镇坪县老年人体育协会
非遗传承人点兵点将 组建一支女娃舞龙队
更新时间:2015-12-18

幕府山庄小学传承“栖霞龙舞”又有新故事,最近,“栖霞龙舞”非遗传承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桂娣在该校女生中尝试龙舞训练,获得成功,来自四年级的两支女娃舞龙队经过短暂时间的训练已能登台表演。

 幕府山庄小学在校园传承“栖霞龙舞”已有五年时间,该校四至六年级每一个班都有一支娃娃舞龙队。舞龙活动是一项体力活,一直被男生所“垄断”,最近这一“垄断”被打破。

 龙舞教练张桂娣每逢周三下午会准时去学校组织训练,训练场上一帮男孩子不怕苦不怕累,经受着吃苦磨练,而大家在一个个变幻无穷的龙舞套路中尽情享受着快乐。教练发现,男生训练时,总会有女生来围观,还不时指指点点。于是,教练抛出了“橄榄枝”——欢迎女生也来舞龙。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得到四年级女生的响应。

 张教练将二十名女生列入女娃舞龙队首批队员,根据体力和身高首先确定两个龙头,再把每个人排定位置,然后投入训练。考虑到四年级女生的体力问题,教练一开始选择细而轻的龙具让她们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再改为较粗较重的龙具进行训练,现在,女生已能与男生同步,可以完成简单的龙舞套路,如八字舞龙、单边舞龙、大摆尾、跳龙、转身舞龙、双盘龙等。教练掐指一数,这帮女生只用了四节课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女娃舞龙队,好样的!”张教练发出由衷地感叹。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张教练在短暂时间里编排了有男生和女生共四支舞龙队合成的龙舞节目,投入一定的时间进行整体排练和强化训练,已成为一个独特的节目,在全校文艺汇演中反响强烈,给大家带来不少的惊喜。

“栖霞龙舞”作为一项非遗项目在幕府山庄小学得到很好的传承和推广,成为该校最有影响力的课外活动。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其要素有四:一为迎,二为纳,三为引,四为抛,迎是前提,纳入是基础,引化是核心,抛出是结果、是目地。

老年人运动养生

老年人运动养生

核心提示: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在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