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镇坪县老年人体育协会
体育锻炼需时刻注意保护膝关节
更新时间:2015-12-18

朔城区“区府广场老年太极拳健身站”的杨女士和康女士,人称“太极拳迷”,然而前3个月左右她俩均发现膝关节肿痛,经拳友们分析原因、建议养护,才算基本得到康复。实践表明,体育锻炼需时刻注意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结构最复杂的大关节,由三组骨头、四组韧带、两个垫圈组成,只有共同协作才能维持膝关节良好,否则,就会出问题。

二女士的膝关节致伤,主要原因是运动不当,忽视了运动前的充分热身。热身不够,运动中需要肌肉和韧带对膝关节进行协同保护时,不能提供保护,关节韧带及软骨等就容易损伤。活动过程中“蛮干”也是隐患之一,俗话说“锻炼身体也要有章有法”,而她们没有掌握科学正确的方法,韧带损伤很容易发生在急转身或起跳落地、屈膝时。

她们除了针对性的引起重视外,还采取了膝关节的按摩养护法。一是点揉压痛点:所谓的压痛点就是在膝关节周围,用拇指触摸的时候,有一些部位比较疼痛,称为压痛点,这个部位往往就是病变的所在。可以用拇指由轻到重进行按摩,有酸胀感最合适,每个压痛点按摩约1分钟左右。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也有一定的止痛作用。二是按揉髌骨:髌骨就像一个壶盖,扣在膝关节上面,用一个手掌或两个手掌慢慢压在髌骨的上方,然后由轻到重慢慢用力,进行来回的揉捻,做3 分钟就可以了。揉的时候膝关节有一种热感最合适,不要太用力。可以起到松解肌肉之间或者韧带之间粘连,让粘连分开,疼痛就会消失了。

有些老年人认为运动会加速膝关节老化,其实不然,适度合理的运动能增强肌肉韧带力量,增进膝关节的稳定性,有效延缓关节的退变速度,还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其要素有四:一为迎,二为纳,三为引,四为抛,迎是前提,纳入是基础,引化是核心,抛出是结果、是目地。

老年人运动养生

老年人运动养生

核心提示: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在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